騎著自行車徜徉在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穿越「新月橋」望著平靜的大漢溪,很難想像三百多年前,這條溪上滿是熙來攘往的商船,許多人從對岸到此展開人生新頁,創下數不盡的傳奇。

 

如何從一個人身上看見「新莊人」的線索?這篇懶人包將告訴您關於新莊豐富的歷史與故事:

  • 新莊曾是熱鬧的港都,還有過火車站㊣0㊣
  • 中正路的前世今生跟劉銘傳有關?
  • 百年前新莊出產稻米產量,足以養活一半台北人
  • 新莊廟街是富豪發源地!台灣有哪些富豪是從新莊發跡的?
  • 從賣麥芽糖到統領集團,百年老店的不敗傳奇
  • 看比賽、看表演,別錯過新莊體育園區
  • 新月橋的夜晚比白天更美(☆_☆)
  • 新莊的棒球大紀事
  • 93歲的輔仁大學&剛滿周歲的附設醫院
  • 新莊的大拜拜比過年還熱鬧!
  • 新莊2018年底前活動賽事、藝文活動總整理

 

劉銘傳跟新莊有淵源?您聽過「海山口火車站」嗎?

從「港口」到「鐵道」到「捷運」,新莊的交通變遷算是蠻巨大的。清康熙時期,新莊因臨大漢溪又有絕佳港口條件,很快成為北台灣商業與農業樞紐。後來港口淤塞,商業隨之沒落,直到劉銘傳來台修築鐵路,鐵道經過新莊,重振了商業的發展;可惜之後因河水氾濫毀壞了鐵道,新莊的鐵道史也跟著畫下句點。

光緒年間淡水河流域與鐵道線路圖  (圖片摘自:臺灣古地圖田野影像工作室典藏)

(☆_☆) 當時新莊的火車站名為「海山口火車站」,就位在新莊國小校門口,登龍街就是當年的站前路喔!下次來到新莊國小校門,別忘了打卡。

雖然後來的鐵道並不是劉銘傳最初規劃的路線,但是北台灣許多重要的道路卻依此發展起來。以新莊為例,熱鬧的中正路就是當時的舊鐵道路線,如果您常在中正路工作、逛街、接小孩放學或趕著搭捷運,恐怕想像不到,一百多年前,人們到這兒是為了搭火車呢!

現在在中正路地下跑的捷運,就宛如古代的火車,從這點來說,新莊的鐵道又再度復活了啊!Y(^_^)Y(彷彿看到了劉銘傳先生欣慰的表情)

新莊捷運站,與劉銘傳規劃的新莊鐵道有異曲同工之妙,為新莊商圈豎立起繁榮指標!

一省道、二省道、台一線,傻傻分不清楚? @_@a

講到中正路,幾乎可以說是新莊的命脈要道,不過許多人搞不清楚它的別名,這得從它的前世今生說起:上面提到,中正路原本是劉銘傳規劃的鐵道路線的一部分,從台北橋延伸到新莊再通往迴龍,老一輩稱為縱貫線,也就是當時的台一線,台北人則俗稱為一省道

後來一省道的車流量幾乎滿載,因此又開闢了自忠孝橋連接而來的中山路以紓解車潮,這條線被俗稱為二省道。政府為了希望大家多走二省道,便將台一線的大名硬生生轉送給了二省道,看到這裡大家應該清楚了:中正路(一省道)是老台一線、如今是台一甲省道。

中正路的重要性隨著地面下的捷運發展與日俱增,它是高運量系統(意指單向每小時六萬人次左右⊙o⊙),各站自民國101年通車,民眾搭乘公車或捷運逛家樂福、IKEA、新莊廟街、輔大校園均十分便利。

日人金子常光手繪的新莊郡  

有興趣者請參閱《台灣鳥瞰圖:一九三○年代台灣地誌繪集》

新莊中正路上商圈林立,新莊捷運站旁有一家星巴克

新莊精華區以中正路(一省道,老台一線)為中軸,周邊還有64、65快速道路等配套高架快速道路,現在的交通四通八達,往北進入三重、士林、北投,往右進入台北市,往南進入林口五股桃園都非常方便。

新莊百年前是台北大穀倉

熱鬧廟街商賈名流匯聚,統領集團富豪發跡地

今日的新莊大樓林立,工商業發達,其實它在清朝時代是農業和商業並茂之地,新莊平原因為腹地廣大,「可容萬夫之耕」,盛產的稻米加上港口舟船運輸便利,社船可直接對通廈門。

當時武聖廟到慈祐宮一帶就開了56間店面,以米商居多,這條米市街是當年最繁華之處,知名商賈雲集新莊達3/4個世紀。「一天下,兩林家」中的板橋林家,就是在新莊米市發跡的。

新莊廟街 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港口和稻米不僅帶來財富,也蘊育了精彩的文化藝術與美食,掌中劇團、歌仔戲班聚集此地,新莊老街至今仍然有著不少百年老店,翁裕美麥芽糖就是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美食,翁家食品業傳到翁俊治先生時,他看準時代變遷,開始跨足建設和百貨業,從此有了統領集團。

新莊可說是英才輩出,演藝大咖如:蔡依林、吳奇隆、陳美鳳、葉佳修老家都在新莊,新莊不僅自古便是富豪產地,而且還是明星產地⊙o⊙

(☆_☆) 原來新莊百年盛產的美味,是甜滋滋的麥芽糖,幸福的味道!

 

翁裕美麥芽糖就是有著百年以上歷史的傳統美食,自民國6、70年代開始合適生產的器械出現,翁裕美也開始使用鍋爐代替人工攪拌,讓糖化過程更穩定。(引用:欣新聞  記者吳昱玟攝)

 

(☆_☆) 鏡週刊神秘富豪》賣麥芽糖到百億集團統領翁家二代轉型突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lMNoP2BAK4

六萬多坪體育公園,是新莊人的森林公園和運動天堂

新北市政府成立的第一座國民運動中心就在新莊

新莊長期以來富有體育風氣,喜好戶外活動或看表演的新莊人,應該都去過體育園區,這裡是當地人引以為傲的休閒去處,包含運動中心、體育館、田徑場、棒球場和超大綠地,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棒球主題兒童遊戲場\^0^/

新莊體育公園陽光草坪一隅,照片看起來跟東京的新宿公園也有一點像似

在悠閒的公園裡,經常會看到溫馨漫步的背影,也許幸福就是從一點一滴中累積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是新北市政府成立的第一座國民運動中心,是具環保意識的綠建築,提供游泳、攀岩、球類設施、慢跑道、溜冰場、體適能……等五星級設施。而去年開始由富邦取得十年經營權的新莊棒球場,更是投入一億元大肆整修,讓這座二十一歲的棒球場煥然一新,對北部棒球迷真是一大喜事。體育館則時常舉辦籃球比賽和各種表演,11月就有一場國際球賽在此舉辦。住在新莊絕不會無聊,總覺充滿活力哪!

(☆_☆)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由知名的建築師【簡學義/ 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操刀規劃設計,比較特別的是規劃屋頂高達一千多坪的天空步道,還可以健走爬上屋頂,瞭望新莊體育公園的美景,欣賞優美的城市天際線,讓屋頂也曾為公園的一部分。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室內標準泳池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室內羽球館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天空室內跑道,這樣子就下雨天不運動也沒藉口了!! 太酷了!!

以下待續…

 

  • 新月橋的夜晚比白天更美(☆_☆)
  • 新莊的棒球大紀事
  • 93歲的輔仁大學&剛滿周歲的附設醫院
  • 新莊的大拜拜比過年還熱鬧!
  • 新莊2018年底前活動賽事、藝文活動總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