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聊的大多是新莊的歷史和故事,這一篇讓我來告訴您新莊有哪些第一

說出來還真不少,橋樑、廟會、大學、體育設施……都有ㄟ,錯過就落伍啦!

 

全台之最一 打卡人次最高的景觀橋

還沒看過新月橋的日/夜風情?快來打卡吧!

2014年,一座很美的橋樑完工了,如同彎彎新月落在大漢溪,增添水岸無比的光彩。這是橫跨新莊和板橋的人氣景點──新月橋。

新月橋是一座光雕景觀橋,橋上規畫了「曲之藝」、「光之影」、「水之影」、「風之律」等4座主題弧形觀景平台,整點的時候還有光雕變換秀,遊人最愛看燈光和水影爭輝,美呆了的新月橋不僅是全台打卡人次最高的景觀橋,而且還是國內雙跨距最長的鋼拱橋!\**/

新月橋交通地圖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新莊有了捷運後,帶來更多的觀光客,遊客下捷運的第一站通常是<新莊站>,因為從這裡往廟街和新月橋最方便。7月的新月水道節和9月的新北夜市新月祭,都是叫好又叫座兼老少咸宜的活動。

但平常該怎麼玩呢?白天~我最喜歡騎單車探訪老街,看廟宇、鑽小巷(很文青吧^^~),一路騎往河岸再上新月橋;晚上~就到廟街吃美食、捧著飽飽的小腹散步到新月橋看光雕秀。人生就是該浪費在這樣的小確幸嘛!∩_∩

新月水道節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官網

 

全台之最二陣頭,最盛大的大眾爺祭典

走過百年的大拜拜慶典,比過年還熱鬧

新莊從前因港口帶來財富,然而有利益就有爭端,漳泉、閩客長年的械鬥造成許多傷亡,也促成地藏庵的設立。新莊地藏庵是二百多年的廟宇,也是「官將首」民俗陣頭的發源地,最早是由陸軍少將周漢儀將故鄉的信仰與符籙等科儀與黃秋水先生一同鑽研,奠定了後來的官將首陣頭儀式,是新北市極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新莊人都知道,地藏庵每年農曆五月初一舉辦的迎神繞境活動,可比年節還熱鬧,人潮往往綿延數公里!當地人稱為大拜拜,其特色是民眾會攔請隊伍驅邪、有獨特的官將首陣頭和喊班點兵儀式,其中最搶鏡的當然是「增損將軍」啦!( _ )

官將首陣頭文化  圖片來源:看見在地「新莊」網站

 

 

廟會美食鹹光餅,居然和名將戚繼光有關!

長得像甜甜圈的鹹光餅,您吃過嗎? 新莊每逢大拜拜,街頭巷尾必發鹹光餅,讓民眾吃了保平安,平常想吃也可以到糕餅攤買喔(~^ Q ^~) 鹹光餅還有個有趣的傳說:明代的海盜剋星戚繼光將軍,曾下令伙伕製做乾糧並用繩子串起,以方便士兵攜帶,後來大家便稱這種乾糧為鹹光餅,亦稱為繼光餅。

鹹光餅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全台之最三華語世界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學

93歲的輔仁大學&剛滿周歲的附設醫院

輔大自1925年就在北平建校,是華語世界最古老的天主教大學,有段時間曾一度停辦,直到1961年在臺復校。科系包羅萬象,除了理工、文、商等類別外,還有大眾傳播、織品服裝……等,2000年時還成立了醫學系,又歷經17年的努力,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終於在去年開幕了,輔大醫院也是華人社會唯一的天主教大學醫院喔!

輔大醫院今年才剛滿一周年,是非~常新的醫院,醫師群有一半來自台大醫院。這間高規格醫院的成立,不僅是新莊人的大事,也攸關鄰近泰山和五股居民的健康,以前這三區的重症病患常須赴台北或林口就醫,現在患者不必把救命時間浪費在路途上,改變了整個新北的醫療生態。

輔大中美堂  圖片來源:輔仁大學官網

 

輔大醫院  圖片來源: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官網

 

輔大歷屆有許多校友都是名人,像是:首位女性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前行政院院長林全、雕塑楊英風、太陽能教父鄭福田、 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 、金牌運動員李福恩/鄭兆村、演藝圈胡茵夢/陳怡蓉/蔡依林/吳奇隆、名導演吳念真及許多知名媒體工作者……真可說族繁不及備載啊!⊙o⊙

 

【全台之最四】全台首座棒球主題共融式兒童遊戲場

看球、玩球,新莊人的運動離不開棒球

新莊的小朋友真幸福,有全台第一座棒球主題的兒童遊戲場,它就在新莊體育園區。座椅是球棒、彈跳床是壘包,難怪小朋友總是玩到不想回家!\(^0^)/ 從這個遊戲場的規劃,可知新莊的棒球風氣真的蠻發達。

1997年,中華職棒總冠軍在新莊棒球場開打,之後有多場中華職棒明星賽,以及大型國際比賽如: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2017台北世大運棒球比賽也都在新莊棒球場舉辦,是新北非常重要的棒球場。目前由富邦悍將經營,砸下經費增加許多設施,也將座椅、廁所翻新,讓球迷看球也能有五星級享受。

新莊棒球場  圖片來源:富邦悍將棒球隊官網

 

而去年完工的新月廣場棒球場,讓喜歡打棒球的新莊人又多一處練習場,地點就在新莊河濱公園台65橋下寬廣的河濱區域,是一座簡易成人棒球場,休息室是可移動的貨櫃式設計,特別以棒球的造型為外觀,相當吸睛。歡迎大家有空多運動,別在家喝肥宅快樂水喔!^(oo)^

新月廣場棒球場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全台之最五六七….】下篇待續

除了上面所寫的,您可知道新莊還有哪些第一?

“全台最大”自辦都更案、高達103米的地標大樓<泰舍至善元>

“全台最奢華”的保時捷展示中心(展間有價值42萬元的馬桶喔)

“全台最具規模”的BMW全功能旗艦中心(內部有庭園造景和親子友善空間)

以上三處的地址都在中正路喔~中正路果然是新莊命脈要道無誤!

 

BMW台北尚德新莊5S全功能旗艦展示暨服務中心  圖片來源:CARTURE車勢文化

 

 

~最後,幫大家蒐集了一些活動資訊,有空就來看表演和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