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為台北都會區的衛星城市之一,隸屬於新北市其中一行政區域,位在台北盆地的西側區域。「新莊」區域內擁有46 座綠色公園,其中3大指標公園,分別是在壽山路上的青年公園,以及和興街上的新莊運動公園,與頭前運動公園,為新北市綠肺之都,大小公園加總起來超過萬坪的綠地空間,賦予新莊人樂活般的綠森活。

「新莊」不僅環境宜居外,多虧有四通八達的交通,打通「新莊」產業經濟的任督二脈,而「新莊」今日能有便捷交通,與過去歷史背景有關係。

興盛新莊〉繁華商港  北台灣商業重心

早在清朝康熙時期,漢人陸續抵達「新莊」開墾,在當時由於「新莊」是大嵙崁溪旁的良港,而雍正年間從大陸來的船,停靠在這裡,往來頻繁人潮聚集的快,「新莊」一夕之間成為台灣北部的商業重心,舟船熙攘、商賈聚集曾盛極一時,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之美譽,尤其到了一七五年(乾隆十五年)八里坌巡檢司移駐「新莊」,「新莊」因而一躍成為北台的行政和商業中心,與鄰近區域往來密切。

蛻變新莊〉村落歷經轉變  人口成長衝破41萬

有趣的是,在乾隆時期「新莊」稱為興直堡新莊街,「新莊」是指新形成的村莊,而在清朝初期,由於大量的漢人到這開墾,於是就聚集形成一個新的村莊,為「街」,是因為新莊正好位於新莊平原,人煙稠密的市街中心。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於一九二年(大正九年,民國九年)隸屬於台北州新莊郡,稱為新莊街。光復後民國三十五年,「新莊」隸屬於台北縣新莊區,稱為新莊鎮。民國六十九年,改為縣轄市,稱新莊市,至今新莊人口數超過41萬人,總人口數是僅次於板橋區的新北大城市。 至今,新莊共有八十四個里,住宅區、商業區發展快速,教育文化昌盛,交通建設規劃完整。


陸上新莊〉位居各區核心位置  新北閃耀一顆心

「新莊」被三重、板橋、中和、永和、五股、蘆洲給包圍,為新北市最中心點的核心區域,透過幾條主要幹道中正路、新北大道、頭前路、思源路、中環路與各區域保持頻繁互動,交通極為便捷。

陸上與軌道通相輔相成,除了台65線、台64線台1線外,軌道交通則有啟用的捷運新莊線、桃園機場捷運線,與即將完工的捷運環狀線,讓「新莊」與各區黏著度更深,奠定了「新莊」衛星城市的重要地位。

新莊運動公園

「一府二鹿三新莊」故事由來?老街上的廣福宮、文昌祠、慈佑宮、武聖廟老建築廟宇歷史古蹟……每座城市都有說不完的故事,「新莊」亦然,豐富人文歷史一系間說不盡,更多新莊人文故事請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