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代藝文生態中,國際雙年展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而威尼斯雙年展更是各國爭相展現藝術實力的戰場。2015年時,威尼斯政府以瑪麗雷瑞莎公園(Marinaressa park)為址,為威尼斯雙年展推出了一個全新的官方公共景觀項目,而今年雀屏中選的巨大雕塑《金鋼犀牛》,就出自於台灣藝術家施力仁之手,而他也是全球首位受邀公開展示大規模景觀雕塑作品的華人!

《金鋼犀牛》一抵達展覽現場時,就吸引許多當地民眾的圍觀,甚至成為威尼斯雙年展各界學者專家及國際媒體關注的焦點。10月2日在桃園中路的「中悦美樹館」建案接待中心,將舉行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的台灣同步展《金鋼再現 生生不息》,屆時也將展出施力仁老師的《金鋼犀牛》作品,9月19日時,中悦也特別舉辦了一場意義重大的開箱儀式。

其實,威尼斯雙年展前夕,曾發生一段意外插曲,施力仁老師的作品原先計畫在3月15日時,搭乘地中海航運公司旗下,世界最大的貨船MSC DANIELA號前往威尼斯,展開海上45天的旅程;未料,4月4日晚間,MSC DANIELA號在從新加坡開往蘇伊士運河的航程中,在距離科倫坡120海里處的斯里蘭卡水域起火。該船隨即向斯里蘭卡海軍發出了火災遇險信號,斯里蘭卡海軍便派遣了兩艘高速攻擊艇(FAC)趕往現場護送船隻。

現場大火延燒超過12個小時才被撲滅,但甲板上仍有部分貨櫃持續悶燒了數周。

 

圖片來源:網路新聞截圖

發生這突如其來的事故,施力仁卻沒有放棄,反而激發起他身為台灣人,向世界打拼的激情,立刻四處調派可參展的替代作品,甚至不惜向收藏家商借,也要如期將《金鋼犀牛》送到威尼斯!這股精神與他創作金鋼犀牛系列作品的意象有著不謀而合的連接。

為求如期抵達威尼斯,無法再走海運狀況下,作品也因體積過大,同樣不能經絲路前往歐洲大陸,第二批犀牛系列作品只好包機前往威尼斯,但卻因為作品尺寸太大,遭多家航空公司拒絕,最終還得進行精密的切割瘦身才能登機;歷經一波三折的磨難,施力仁憑藉著堅強的信念,度過重重考驗,犀牛作品最終仍順利空降威尼斯,如期趕上威尼斯雙年展開幕式;施力仁展現越挫越勇的精神與堅定的信念再次浴火重生,催生出這次的展覽,也恰好和他在威尼斯雙年展的展覽主題「金鋼再現 生生不息」吻合。

在MSC DANIELA號上的貨櫃,歷經半年的折騰,《金鋼犀牛》終於回到台灣。《金鋼犀牛》是藝術家耗費700個工作天,與團隊純手工打造,長近9公尺,重達近3噸的雕塑,9月19日施力仁於中悦美樹館,在各家媒體的見證下,首度揭開《金鋼犀牛》神秘的面紗。而歷經海上浩劫,塵封了6個月的《金鋼犀牛》,也再現威武跨躍之姿。

「不畏艱難,勇往直前!」這是《金鋼犀牛》的宗旨,更是台灣同步展主辦方「中悦建設機構」30年來在古典精工豪宅的堅持,這次中悦與金鋼犀牛的結合,除了具有紀念意義外,更象徵了中悦展望未來的新思維!

  喜逢中秋團圓前夕,「中悦美樹館」特別將這近9公尺的巨型「金鋼犀牛」迎來桃園市的中路特區,將在10月2日正式開展,除了邀請民眾一同與犀牛共賞明月外,更在「中悦美樹館」的內外展區,精心安排了與威尼斯同步系列的精彩展覽;如雙頭造型《銅牆鐵壁》、一排列隊迎賓的《迷你金鋼犀牛》、氣勢雄偉的金鋼牌樓等作品,還特別規劃了亞、歐、非的犀牛文化藝術走向;豐富的意涵與作品,伴隨著戶外犀牛家族眾樂樂的景象,都是藝術家多元思考與追求的呈現。這場難得的盛宴將成為這個時代必看的展覽。期盼您闔家蒞臨!

台灣同步展展覽資訊:
展期:2017年10月02日~2018年01月10日止

地點:第一展區:「中悦美樹館」中路特區   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三段‧正光路交叉口 ‧預約參觀專線:03-3566677

                      第二展區:「中悦八京II」    高鐵特區  桃園市中壢區領航南路三段‧高鐵站前西路交叉口‧ 預約參觀專線:03-4534656

 

威尼斯雙年展

展期:2017年11月26日止 
地點:瑪莉雷瑞莎公園:Riva dei Sette Martiri, 30122 Venezia, Italy (Giardini)

                     本博宮:Riva del Carbon, 4793-4785, 30124 Venezia, Italy (Rialto Brid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犀牛展 中悦
    全站熱搜

    lov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