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台中的文創,怎麼可以錯過「審計新村」呢?從美村路一段轉進巷弄,來到向上國中旁,也就是民生路與中興街交叉口,看到數棟紅色屋頂的兩層樓建物,旅人可以立刻感染到1970年代的生活氛圍。

 

但仔細一看,這裡的建物卻又融合了現代人的生活巧思,有後來搭製而成,顏色搶眼的木梯,重新整理過卻又保留斑駁色彩,復古的門面…這裡,就是審計新村。

紅屋頂好好認,經過都能認出這裡就是審計新村啊

先來說說審計新村的歷史,這裡是台中市第3批台灣省政府宿舍群之一,於1969年及1972年兩階段興建完成,成為省府時期審計處的員工眷舍,後來宿舍的人搬走了,換了一批新房客─蚊子。

 

閒置多年後,政府單位終於在2014年推出活化建物的「摘星計畫」,簡單說就是出租這些舊房舍,並以引進文創產業為優先,所以才有了現在的審計新村。

 

過去荒廢的樣子,和現在活力十足的審計新村差很大

 

根據政府官網的介紹,這裡的租金並不貴,從3千多元到1萬元出頭不等,也因此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前來開店、圓夢。老舊的建築充滿了時代痕跡,卻進駐了活力滿分的文創青年,除了來這裡拍照,和開店的年輕老闆們聊天也非常有趣。

 

各式各樣的店家,有極度符合上班族心聲的「抗議工作室」,裡面滿滿的公仔,不同表情還配上不同的抗議標語,好好笑!真想一口氣搬好幾隻放到老闆的辦公室裡。

抗議公仔趣味性十足,有些表情好符合上班族心聲

另外,還有手工皮件的工作坊、溫馨的咖啡店、書店、甚至還有販售食材、自製果醬之類的店家,手作感100分。走了數十間店、從1樓逛到2樓,還可以俯瞰休息區,感受一下以前住在2樓的FU,「阿舍、小林來我家粗飯唷!」感覺以前可以這樣吶喊,直接叫左鄰右舍來我家吃飯,親切感十足。

 

住在2樓,感覺可以直接召喚大家來我家作客耶

雖然現在都是有商業活動的店家,但仍不減這片土地的人情味,某間店的少年頭家招呼著我,閒聊之後,他跟我說,審計新村時常會舉辦各式活動,像是在4月份就舉辦了「打蚊子大賽」,每個月的第3個周末會有文青市集等等。如果有機會,希望我一定要再來走訪,體驗審計新村的文創魅力。

每次審計新村舉辦活動,就會吸引大批民眾來玩耍

 

圖片來源:摘星青年築夢台中官網、抗議設計工作室臉書粉絲團、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審計新村
    全站熱搜

    lovem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